(中央社台北29日電)對中國大陸第三批自貿試驗區的公布懷抱期待,大陸許多省市的爭奪開始白熱化;與此同時,自貿試驗區新一批複製推廣經驗將於近期出爐,四大自貿區的負面清單即將公布。

經濟參考報報導,種種跡象顯示,大陸地方省市地區申報第三批自貿試驗區正步入「衝刺模式」。包括陝西省、河南省、湖北省、重慶市都陸續通過相關政策文件,並展開積極調研、遊說中央。

報導說,今年大陸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擴大自貿雲林縣虎尾鎮媽媽免費贈品試驗區試點」,還提出「創新內陸和沿邊開放模式」。中共第18屆五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提出,要「提高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質量,在更大範圍推廣複製」。

報導引述業界新北市林口區幼兒美語教學人士表示,對擴大自貿試驗區試點更為明確的表述,是釋放出第三批自貿區已經漸行漸近的訊號。

報導說,今年臺南市後壁區幼兒美語老師基隆市安樂區幼兒美語除了青海、吉林、北京、山西、西藏、河北之外,其餘21個省市(自治區)都提出了申建自貿試驗區。其中至少有16地已經將申建自貿試驗區明確列入2016年工作計畫中。

第三批自貿試驗區有望在今年年內獲批,相比起現有的自貿試驗區,第三批將著重內陸地區,重點突出兩方面任務:一是與「一帶一路」等國家戰略更加緊密對接;二是探索內陸地區發展的新路徑,引領內陸開放新高潮。

同時,上海、天津、福建、廣東四大自貿試驗區已經形成了第一批可複製推廣的經驗和案例,並且已經臺中市大安區手冊換贈品下發到各地。目前,第二批可複製推廣的經驗也出爐在即。

大陸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日前表示,在自貿試驗區試點的基礎上,商務部正在研究把負面清單推廣到全國實施臺南市北門區美語補習班推薦臺東縣臺東市媽媽手冊贈品的可行性。「在自貿試驗區裏面,負面清單已經經過壓力測試的領域,我們要研究在全國實施,開放的面會進一步擴大」。

他還表示,將在教育、文化、金融、一般製造業等多領域進一步放寬對外資的准入限制。1050829


arrow
arrow

    oeoggegk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